•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基層呼聲】民眾醫療中心拓展中醫服務層面 着力推行外展工作


發佈日期:2019/04/25
  • 分享至:

  特區政府為實現“妥善醫療、預防優先”的施政方針,於本澳各區設置衛生中心,為全澳居民提供優質及快捷的初級醫療服務,以達到基本的診治和保健作用。然而,在人口不斷攀升與老齡化的大環境下,公營醫療機構將面臨巨大的挑戰,社區醫療服務勢必需求大增。為此,衛生局積極與非牟利社區醫療團體合作,結合政府、私人及非牟利三方,形成全面的醫療保障制度。


配合本澳醫療制度

  民众建澳聯盟轄下的民眾醫療中心是本澳其中一個獲資助的非牟利醫療機構,向全澳合資格的居民提供免費或收費廉宜的中、西醫診療服務,並於二○一六年與政府合作實行醫療分流計劃,居民可通過應用程式及網上得知現時等待人數,以更好地掌握輪候情況,逐步減輕公營醫療機構的就診壓力,進一步提升醫療服務效率。


注入中醫診療元素

  事實上,資助非牟利醫療機構及推行醫療分流計劃的成效顯著,能方便該區居民得到及時的診治,深受社會各界認同。民眾醫療中心在政府的支持下,服務人次及診療項目亦有所增加,並在治療的基礎上注入保健元素,迎合居民因不良的生活習慣而出現的亞健康問題,如提供中醫推拿、針灸及遠紅外線等項目,通過中醫外治法緩解患者身上的痛症及症狀,再結合西醫快速見效的特點,使患者得到優質的療效。

  然而,非牟利社區中醫服務仍在發展當中,但不難發現其需求在不斷增加,尤其是長者對於中醫診治有一定信心,建議政府可加大對非牟利醫療機構中醫服務的資源投入,如人資及設備補助,使本澳居民享受到更好的傳統中醫服務。


嶄新上門醫療服務

  為推進社區醫療服務的發展,民眾醫療中心將試行外展醫療服務,組織中心醫護人員及服務團隊,走訪全澳向行動不便的長者及長期病患提供上門檢查等服務,並通過上門檢查了解他們服藥和身體狀況,有助他們得到及時的護理。建議政府與社團主動合作,提供資源擴大外展服務的範圍及頻率,以更好地掌握患者最新的身體情況和數據,以及了解各區患者的分佈概況,繼而針對性作出持續跟進,避免因行動不便而拖延治療的黃金時間,更好地發揮社區醫療的作用,惠及廣大居民。




 
瀏覽次數:936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