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民眾醫療中心資訊】甲狀腺結節


發佈日期:2020/10/14
  • 分享至:

  甲狀腺結節是甲狀腺體中出現腫塊,如果甲狀腺中只出現一個結節叫做單一結節,出現一個以上就是多發性結節。甲狀腺結節是內分泌門診最常見的疾病之一,若以理學檢查來看,大概百分之4至百分之10的成年人口中有甲狀腺結節,但是如果以解剖和超音波檢查之資料來看,可以高達百分之40以上。甲狀腺結節患者以婦女和老年人居多。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些甲狀腺結節當中,有二十分之一的機會是惡性腫瘤(甲狀腺癌),所以在診斷時要格外的留意。


20191209165823-cb822e60.jpg


因:

引起甲狀腺結節的原因,目前並不太清楚。個人體質因素的差異、遺傳、居住地區、飲水、食物皆有影響。如深井水中的腐植質可能會引起甲狀腺腫,所以有些甲狀腺結節的形成,可能與患者小時候飲用地下水有關。甲狀腺結節其本質可能是增生或贅生物,有些是出血性的,有些是發炎,有些僅是膠體腫。

 

症狀:

甲狀腺結節通常是沒有特別的症狀,尤其是小的結節,頸部不會有壓迫的感覺,所以大部份人不會發覺自己的甲狀腺出了問題,往往是在例行健康檢查或因為其它病況檢查時才被發現。但仍有很多的甲狀腺結節是病患自己察覺,或身旁的家人或朋友發現。部份患者會有壓迫症狀,包括呼吸困難、吞嚥時的異物感及易嗆到。亞急性甲狀腺炎的患者除出現結節外,還會出現疼痛或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現象。而在部份的出血性囊腫,結節長得很快且有疼痛。甲狀腺結節的患者,除了少數發生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現象之外,絕大多數的甲狀腺機能都是正常的。如果結節長大得很快或很硬,或是壓迫氣管而有呼吸困難的現象時,或合併摸到淋巴結,或聲音嘶啞等,需要懷疑為惡性變化。不論如何,只要發現了甲狀腺結節,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檢查它是良性的,還是惡性的。

 

治療:

甲狀腺結節有數種治療方式,依據原因之不同以及患者體內甲狀腺素含量而定。如果不是會演變為癌症的惡性甲狀腺結節,可能有以下幾種治療方式:

觀察等待:

如果活體組織檢查顯示您的甲狀腺結節屬良性,醫師可能會建議繼續觀察情況即可,而這通常指的是定期接受物理檢查與甲狀腺功能檢查。如果結節處繼續增大的話,您也有可能會需要再次進行活體組織檢查;但若是良性的甲狀腺結節並未增大,您可能永遠都不需要治療。

甲狀腺素抑制療法:

包括用左旋甲狀腺素(Levothyroxine,商品名:利瓦索 Levoxyl、辛索德 Synthroid等)來治療良性結節,也就是以藥丸的形式服用合成甲狀腺素。此項療法的概念,是透過補充額外的甲狀腺素形成訊號,以讓腦下垂體減少分泌 TSH (即刺激甲狀腺組織增生之荷爾蒙)。雖然理論上聽起來很理想,不過甲狀腺素療法其實頗有爭議。沒有明確證據顯示,透過治療續縮小結節 (或者縮小中的結節原本就不大,且屬於良性) 有其必要。

手術治療:

不過有時候,有些明顯屬於良性的甲狀腺結節需要動手術治療,尤其是結節已經大到導致患者難以呼吸或吞嚥。除此之外,腫大的多結節性甲狀腺腫也有可能會需要動手術,尤其當甲狀腺腫已經壓迫到氣管、食道或血管時。經過活體組織檢查後,如果判斷結節不確定或者有可能屬惡性,則也需要開刀移除,已進一步檢查是否有癌症之徵兆。




 
瀏覽次數:996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