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北區社諮委】許龍通︰構建完善步行系統緩交通壓力


發佈日期:2022/09/02
  • 分享至:

  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北區社諮委許龍通表示,澳門地小人多,隨着社會快速發展,人車數量大增,交通壓力與日俱增。多年來,特區政府提倡“公交優先”政策,以各種經濟手段控車,紓緩交通路況,具有一定的成效。然而,繁忙時段人車爭路的情況依然相當普遍,其中一個關鍵因素是路權分配問題。

  本澳大部分路面是人車同處於同一平面上,這樣容易造成人流車流交織,加劇交通擠塞情況,同時也增大了安全隱患。加上由於步行系統設計未夠完善,且欠缺連接性,降低了市民步行的意欲。

640 (2).jpg

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北區社諮委許龍通


  近年,樂見政府積極推進立體交通的建設,包括行人行車天橋、空中走廊等。黑沙環東方明珠區連接新城A區,加上隨着P地段長者公寓、暫住房、置換房的興建落成,預計未來人流車流將會大幅增加,交通瓶頸位置易塞車。當局計劃在東北大馬路(近行車天橋)至慕拉士大馬路(澳門日報大廈路段)建造空中走廊,以實行人車分隔,疏導人流車流,有關措施值得肯定,但目前未見任何設計方案,工程也未有動工,只見部分位置在進行路面優化整治時,預留了未來行人天橋落腳點空間。

  長遠要解決本澳的整體交通,還需要從多方面着手。對此本人有以下建議:1. 政府應加快落實興建東北大馬路空中走廊的工程,實現人車分流,以應付未來日漸增加的交通壓力。

  2. 政府應全面優化本澳的步行系統,串聯現時各區片斷式的步行設施,構建一 個全面、連通、完整、舒適的步行系統網絡,除了擴寛行人道外,還應建造 更多人車分隔的立體行人專道。

  3. 在政策層面應逐漸由“公交優先”轉變為“步行優先”,採取措施鼓勵市民 優先選擇徒步出行,尤其是步行距離不算太遠時,例如20 分鐘之內的步行距離,澳門地方不大,20分鐘的步行距離已經可以覆蓋大部分出行需要,從而大大減少使用交通工具的需求,減少路面車輛數量,舒緩交通壓力。




 
瀏覽次數:294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