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北區社諮委】關注北區交通建設、本澳防疫機制及社區環境問題


發佈日期:2020/07/10
  • 分享至:

  北區社諮會平常會議昨日下午三時在黑沙環政府綜合服務大樓會議室舉行,治安警、教青局和衛生局代表向委員介紹復課後的情況及檢疫防控等工作。






鍾建新:疫情下加快東方明珠區行車天橋建設

  民众建澳聯盟副主席、北區社諮委鍾建新表示,港珠澳大橋通車以後,令口岸人工島連接澳門半島的東方明珠友誼圓形地交通壓力大增。日前澳區廣東省政協提交關於全面放寬港澳單牌車輛經港珠澳大橋進入粵港澳大灣區的提案,得到廣東省政府各部門的積極回覆和大力支持。隨着推進“澳車北上”等政策的落地實施,未來東方明珠圓形地交通樞紐的交通壓力可想而知。

85271507831963638.jpg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仍繼續惡化和蔓延,澳門旅遊業受重創仍未有復甦跡象。回歸二十年,澳門經濟高速發展,但由於遊客量大,路面長期超負荷,以致路面工程長期滯後,難以順暢施工。此次疫情對澳門民生影響大,但對澳門交通網的整治和施工創造了有利的施工時間和空間。

  建設辦於今年初預計,行車天橋第一期上半年可招標,第四季動工興建,工程長度七百米,工期預計六百日,到 2022 年第三季落成。600 天建 700米長天橋, 施工難度和進度可想而知。東方明珠區圓形地是澳門的交通命脈,長期超負荷超載,工程難度高。趁現在路面不緊張情況下,理應不按常規調整項目工期,縮短施工時間,加快施工進度,為未來重新正常通關,開通自由行創造便利交通環境。





許龍通:倡漁翁街天橋加設升降機利民出行 
  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北區社諮委許龍通表示,本澳人口密集,車流量持續增長,除了斑馬線外,適當的行人天橋和空中走廊能節省地面空間,起到優化道路網、提升交通效率及確保行人安全,同時亦可縮短行人的路程。由於設計缺陷,部分行人天橋未有合理、科學地規劃,以至許多行人從旁邊的空隙強行橫過馬路,造成道路安全隱患。
1594372571320877.jpg
  例如漁翁街中德學校旁邊的行人天橋,由於沒有升降機,很多行動不便的人士冒險橫過馬路,安全堪憂,特別是放學時段,很多家長接放學,若一個家長接兩三個小朋友,往往要用車仔載著兩三個書包經天橋過對面巴士站乘車,十分狼狽。對於推嬰兒車的婦女亦是一大困擾,若不橫過馬路,便須托起嬰兒車上落台階,更加辛苦。而經常到水塘鍛煉的市民則反映,上落天橋後須再上數十級台階才能到達水塘跑步徑,也是不方便。
  現場所見,當局於馬路中心設置了水馬,但作用不大,不少行人繞過後直接橫過馬路,存在安全隱患。實際上,該天橋位置是具備加裝升降機的條件和空間, 建議當局以民為本,適時加設升降機等無障礙設施,讓行人更好地利用該天橋橫過馬路,提高出行的安全性和便利性。與此同時,若可將天橋頂部延伸,直接連接水塘跑步徑,將更便利市民到水塘鍛煉,不用再上落數十級台階。
  除了漁翁街行人天橋外,不少行人天橋建造已久,建議當局全面檢視舊有行人天橋的設計和功能,優化各項硬件設施,並創設條件加裝升降梯或扶手電梯, 以保障行人安全,紓緩交通壓力,長遠構建完善的無障礙環境。




蔡思偉、張森華:加快優化本澳與周邊地區聯防聯控機制的建議

  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北區社諮委蔡思偉、張森華指出,近期,我們接到多宗市民求助,令我們內心非常複雜。這些個案都是想返回珠海以外地方照顧重病親人或者奔喪,情況緊急、非常特殊,但是沒有渠道申請豁免14日的隔離。設身處地去想,親人重病甚至離世,是一件很沉痛的事情,無法照顧或見最後一面,會留下終身的遺憾。廣東和澳門兩地的疫情防控都做得很好,都是低風險地區,在疫情穩定受控的情況下,防疫措施如何做得更加有溫度,值得各方深思。


WeChat 圖片_20200606110316.jpgWeChat 圖片_20200606110320.jpg


  他們建議積極爭取內地相關部門和廣東、福建和香港等地的支持,建立政策研究與區域合作發展局與港澳事務部門,或社工局與民政部門官方轉介對接渠道,想方設法滿足看望重病和奔喪的特別需求。在審批的過程中,要盡量給予三代內的血親和姻親更多的方便。
   珠澳公務、商務和特別情況豁免14日隔離的措施運作成熟,可考慮啟動各區衛生中心,建立更多核酸檢測點,從保障的角度出發,盡最大可能性去降低核酸檢測費用,為將來擴大通關安排做好技術準備。另外,他們建議對照國家常態化防疫措施的相關標準,適時修訂完善本澳傳染病防控法律和配套安排,加快融入國家常態化防控大局和公共衛生應急體系。




許治煒、蔡思偉培養定期檢查意識,加強違規滴水巡查
  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北區社諮委許治煒、蔡思偉表示,隨著近日氣溫升高,市民普遍已使用冷氣機,與此同時,不難發現在街道上的市民往往都要左閃右避。每到夏天,冷氣機滴水問題一直影響著社區,冷氣機滴水不單弄濕途人,還會造成路面滋生青苔,影響出行安全,加上積水容易滋生蚊蟲,擔心造成登革熱爆發危機,尤其祐漢區域情況明顯。
11181550166417093.jpg

  根據資料顯示,截止4月,市政署共發出約 100份改善冷氣機滴水通知書,以及發出 4,500份傳閲式公函,以提高居民預防冷氣機滴水的意識。滴水問題雖然得到舒緩,但問題依然存在。
  他們提出建議,目前,本澳對冷氣機滴水的罰款為 600元,與鄰近地區香港的罰款上限為一萬元相差較遠,而且,現時執法方式是採取先發出改善通知書,如果不改善才會正式票控罰款,阻嚇力明顯不足,因此,建議政府可對使用16年的《公共地方總規章》進行重新檢討修法,增加罰款金額,並引入罰金累進制,以增加阻嚇力度。
  同時建議政府在巡查方式方面,可制訂巡查計劃,除加強巡查黑點外,亦可以將巡查時間擴展至晚上,以發現更多冷氣機滴水的情況,讓市民能夠及時收到相關訊息並作出改善,共同維護本澳社區衛生環境。




黃飛獅關注筷子基海旁交通整體規劃,避免重複工程
  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北區社諮委黃飛獅日前,收到市民反映,指位於筷子基海旁俾若翰街及沙梨頭北街交界的停車位,並沒有斑馬線連接行人道,停車後往往要橫越馬路,但四面靠近停車位的馬路皆裝上圍欄,市民橫越馬路後有時還要跨越欄杆才能到達行人道,如有攜帶重物(車仔)或拖著小朋友,更是危險。

19481496337839156.jpg


  回顧相關路段,於去年7月剛完成重新規劃及整治工程,而工程內容亦有就所述泊車區進行更改,以擴闊路面空間及方便大型車輛轉向,但卻維持沒有斑馬線通向行人道的缺失,相關工程無疑是解決了一部份的交通亂像,但同時卻遺留另一交通問題,希望當局往後在規劃時,能全面考量,避免工程的重複性。





 
瀏覽次數:1069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