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離島社諮委】吳超偉、吳鴻祺關注電子消費卡及網絡安全法


發佈日期:2020/04/15
  • 分享至:

  離島社諮會昨日下午三時在石排灣活動中心禮堂舉行平常會議,當局向委員介紹復課指引及應屆畢業生報考大專院校的應變措施。




吳超偉︰增發二次電子消費卡助居民解困

  民众建澳聯盟常務理事、離島社諮委吳超偉表示,特區政府將在5至7月向每位合資格的澳門人派發3,000元電子消費卡,措施對刺激經濟幫助有限,應再向每位合資格的澳門人派發多次不少於3,000元的電子消費卡。


離島-吳超偉01.jpg


  根據資料顯示,本澳的財政儲備約有5,700多億澳門元,是自回歸以來最豐碩的財儲。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特區政府一方面積極抗疫防疫。另一方面,因應疫情所衍生的經濟、民生、教育等一連串問題進行應對,更推出中小企業援助計劃、為期3個月的水電費豁免、3,000元電子消費卡等,近期再推100億抗疫基金救市,期望疫後本澳最終恢復正常運作。

  雖然,特區政府撥款22億澳門元,即每人3000元的電子消費卡,加上政府早前推出的其他援助,總數400億,用作盤活疫後經濟。但坊間仍不斷有聲音,指面對疫情的衝擊,受影響的涉及各行各業,不計其數,更甚的是影響到不少家庭的收入,環環相扣,他認為措施幫助有限,社會更漸漸浮現出不同的問題。 


  有街坊曾反映,現時的電子消費卡消費途徑有限,對於一般的家庭開支如石油氣、租金均幫助不大;而對於商戶,更有部份人擔心大家的消費途徑多用於超市或食店,甚至是泊車之用,對於從事服裝、教育、運輸等行業未必可以受惠,希望消費卡可加碼及細化到不同的中小微企身上。現時疫情的影響可謂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已不單單是中小微企的生存,更對市民的就業同生活帶來衝擊。

  本次疫情對環球經濟乃至澳門均帶來巨大衝擊,所衍生的問題仍需一段長時間才能回復。他建議可考慮增發多次電子消費卡,且金額不少於現時3,000元,以加強消費力度,達至提振經濟的效果;另一方面,社會及經濟結構需重新規劃,避免往後面對疫情下澳門處於被動位置。




吳鴻祺倡完善網絡安全指引及相關配套


  民众建澳聯盟常務理事、離島社諮委吳鴻祺表示,《網絡安全法》於去年12月正式生效,為特區政府部門及關鍵基礎設施營運者在網絡安全監管方面,尤其防止該等網絡、系統及數據資料因未經許可的行為而受到不利影響提供了法律依據。

  然而,在該法律基礎上還需要根據各個範疇及各行業的監管執行機構,去制定指引,以供各受監管實體有所依據,自去年6月於立法會正式通過至今已有9個月時間,不少部門及受監管機構都反映對該法律的執行上遇到困難,除了金管局已制定及發佈供金融機構所遵守的《網絡防衛指引》外,政府部門及其他行業現時亦未有相關詳細指引可依。

離島-吳鴻祺01.jpg


  本澳於資訊科技人才本來就非常短缺,各部門在相關專業人員配套亦存在 不同程度的缺乏,有些部門或辦公室甚至連基本日常資訊科技維護人員亦見不足,而網絡安全範疇之專才更是買少見少,很多機構連介定自身是否符合網安法基本需求的能力都沒有,該法律在現時沒有詳細指引下執行,對於各受監管實體可說是無所適從;加之《電子政務》法案已於上月在立法會細則性通過,網絡安全對於未來政府部門的服務必會更顯重要。

  為此,他提建議行政公職局及各專營行業的監管機構盡快制定公布詳細指引,以供各受監管實體對於該法律的執行有所依據;建議人才發展委員會及科技基金會,合作制定及推出網絡安全相關的人才培養計劃,以吸引人才流向相關專業;建議科技基金會可推出專門資助計劃,為本地發展網絡安全相關的方案及系統研發提供協助,特區政府部門亦可優先採用相關計劃下的研發成果以推動科研發展;建議高教局可與各大專院校研究設立專門學科為本澳培養長遠人才儲備。




 
瀏覽次數:1107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