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民建聯拜訪消防局就新法社區工作交流


發佈日期:2022/08/27
  • 分享至:

640 (4).jpg


  第15/2021號法律《樓宇及場地防火安全的法律制度》及《核准〈樓宇及場地防火安全技術規章〉》行政法規,於八月十七日起同步生效。為更好配合新法實施,提高大廈管委、居民對法律內容的認識,民众建澳聯盟副主席宋碧琪、副理事長兼社區大廈服務中心總監歐陽廣球、副理事長兼社區大廈服務中心行政主任許龍通、副理事長兼社區大廈服務中心事務主任袁漢均等,日前拜訪消防局,獲局長梁毓森、副局長區耀榮、副局長鄺逸富等多名代表熱情接待,雙方就新法實施、防火安全意識等問題展開座談交流。

  法案增加消防局職權,可根據實際情況調整對樓宇及場地的防火安全要求,以及發展智慧消防,確保消防局可實時監察防火安全系統運作。宋碧琪表示,相關法律從大方向上保障防火安全,要落實執行工作對前線人員是很大的挑戰,若未能將真正的防火資訊向社區及居民宣傳,會對專業的執法帶來困難。認同局方的工作方向和目標,對違規個案採取“先勸喻”的執法形式,若屢勸依然不改,則“再處罰”,冀望為居民安全帶來最大的保障,並提升社會的警惕作用。

  她指出,大廈消防牽一髮動全身,若其中一戶不遵守,將影響整個樓層甚至是大廈的安全。因此,除了持續加強宣傳之外,亦需配合剛性和柔性執法,以適應現時社會發展,讓工作更好落實到位。然而,大廈涉及的問題繁多,本澳大多數是二、三十年的樓宇,消防系統、基礎設施等到了必須更換的年期,希望和當局加強交流溝通,在未來消防巡查、宣傳推廣等工作上,有進一步的合作,包括舉辦大型的社區消防宣傳活動等,讓大家對新法有充分的認識。此外,未來將推動綠色健康大廈計劃,打造環保、健康安全的居住環境,提高居民生活質素。

  歐陽廣球表示,民建聯多年深耕社區,積極協助大廈成立業主管理機關,目前已協助大廈106個業主管理機關。近年來,當局積極落區宣傳及推動防火宣傳工作,包括定期推出消防安全責任培訓,以做好本澳社區防火安全工作。但消防安全作為全社會的共同責任,亦是社會穩定、經濟發展的重要保障,加強社會的消防意識,推動消防工作社會化,是未來建立綜合防災減災的重要基礎。在消防安全方面,最重要的是打通逃生通道設施,在法律實施初期,針對大廈走廊堆放雜物問題設立定期巡查機制,以即時掌握隱患整改進度,維護逃生通道的長期通暢,以及應定時檢查大廈內部的消防設施,包括轆喉、水泵及消防栓等。

  許龍通表示,日常在處理大廈工作中,接到不少管理機關反映,在當局的推廣下,對法律條文有一定的了解,然而在實操方面仍存在不少疑慮。包括法律將樓宇高度劃分為MA級(特高)、A級(高)、M級(中)及P級(低),並設有安全崗,惟安全崗的設置、樓宇防火安全負責人的義務、執行範圍及權責等,仍未清晰,冀當局能夠進一步加強解釋或清晰定訂列表,讓大廈管理機關更加清昕,提升認知。同時,應釐清現時合資格消防公司的資質,關注有關違規個案的處罰程式以及責任人權責情況,以保障各方面消防工作的完善,更好實現消防建設與社會發展同規劃、同部署、同實施。

  袁漢均則關注消防安全維修等問題,並建議政府要對現時的管理實體提供技術培訓,讓管理者增強意識,加強大廈公共設施的維護。

  梁毓森表示,是次期望透過廣泛宣傳新法,提高市民的守法意識。同時,會將相關民生工作平衡到位,在執法上,針對相關違規個案,會以勸喻為主,以及以個案方式進行處理,在勸喻仍無果,才會進行相應的處罰。同時,會加快推進智慧消防的發展,以確保消防局可即時監察防火安全系統的運作。並訂定技術規章的審視機制,以更好適時總結及評估新防火安全技術規章的實施情況。最後,他感謝民建聯對消防局工作的支持,冀望未來能夠持續加強交流合作,共同做好社區防火安全工作。  當日與會者還有消防局燃料安全廳長勞杰志、防火廳代廳長林俊生、法律輔助處處長李寶佳、教育宣傳及公關處代處長劉皓瑋;民建聯社區大廈服務中心助理主任洪鴻亮、副主任鄧榮榮、許清白、陳敏意等。




 
瀏覽次數:1157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