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發揮力量攜手守護小城 民建聯義工隊與你並肩防疫


發佈日期:2021/09/29
  • 分享至:

WeChat 圖片_20210926182552.jpg

  “確診消息一出,已第一時間統籌組織多名義工嚴陣以待,並與教青局主動聯繫,就義工具體分配工作做好部署。負責統籌招募義工的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陳冰冰說。

  為有效協助全民核檢提高效率,即時幫助居民解答疑問和協助預約等工作,是次全民檢測的工作中,民建聯充分發揮社團的號召力,快速組織各社團的義工隊伍,各自分擔不同站點工作。透過社團放大自身力量,幫助有需要的市民,陳冰冰有感過程令所有參與的義工及市民防疫意識均有所提升,具有積極意義。


WeChat 圖片_20210927114232.jpg


齊全防護物資 要破語言障礙

  陳冰冰憶述,對比起第一次全民核酸檢測下無人安排義工的情況,這次明顯有了提升;但義工具體安排工作還有改善空間,建議當局未來要與各個社團加強緊密聯繫,開設防疫義工恆常溝通機制,以及提供恆常基本技能培訓,優化社團負責人和政府相關人員的溝通渠道,“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為前線義工提供齊全的安全防護物資,令義工在保護好自身的基礎上,真正做到送人玫瑰,手留餘香。”

WeChat 圖片_20210928114423.jpg

  義工齊心維持現場秩序,耐心引導居民進入站點,幫助行動不便人士,一幕幕場面最讓義工黃先生動容鼓舞,“相信通過大家一起努力,澳門可以盡早恢復往日的生活。”黃先生在聖若瑟二校檢測站協助現場有需要人士,也觀察到可以完善的地方。

  他指出,當局對一般核檢站的關愛通道設置過於嚴格,建議可靈活變通,如降低長者要滿80歲的年齡限制,允許60歲以上長者使用關愛通道,亦允許身體不適人士使用,增加人性關懷。另外,在服務期間,他遇到不少溝通及語言障礙問題,尤其印尼、越南等外籍人士,由於現場無熟悉相關外語的工作人員,導致言語不通,黃先生建議當局有條件下在每個站點提供懂外語的工作人員,又或備有中外文雙語基本溝通設備。





WeChat 圖片_20210928114414.jpg

  透過小小的力量傳遞溫暖和幫助,是每個志願者的魅力,激聚成人間有愛,人間有情風景。義工藍小姐形容義工工作“雖然辛苦、忙碌,甚至是平凡,卻見證許多不平凡的感動,每當居民回應一句謝謝時,我們都感到無比自豪和驕傲。”
  她回憶起經歷了第一次全民核檢慌亂無序,今次全民核檢通過預約方式讓居民分流檢測,避免再大排長龍。然而,她也發現不少居民尤其長者群體,由於不清楚預約方式,導致到場“摸門釘”!雖然現場有義工協助預約或更改時間,她認為當局需加大核檢資訊的宣傳與講解;同時,建議當局在各個檢測站點加強對行動不便長者及弱勢群體的支援,如部分檢測站是斜坡路段,對長者及坐輪椅人士來說,寸步難行,必須由現場義工協助。








 
瀏覽次數:511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