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民众講壇】探討大廈電力事故


發佈日期:2019/10/02
  • 分享至:

      民众建澳聯盟主辦、匯賢社承辦的“民众講壇”昨日舉行,以“電力設備老化,大廈安全隱患堪憂”為題,探討本澳大廈公共部分電力老化、管理機關及居民維修意識等問題。


民眾講壇探討大廈電力事故.JPG


      論壇昨日下午三時在民建聯黑沙環會址禮堂舉行,由陳冰冰擔任主持,澳電客戶服務部工程師鄧子傑、北區社諮委許龍通、工程師陳桂舜、海濱花園管委會主席鄭耀文、建華大廈管委會副主席龍宏基,以及民建聯理事長李良汪出席。




      鄧子傑表示,本澳不少大廈的電力裝置缺乏維修保養,在用電量不斷上升的情況下容易發生故障。他呼籲業主正視大廈電力設備問題,並定期進行驗測;增強安全用電及維修保養的意識,預防意外發生。有市民建議澳電直接輸電予每一單位,他表示涉及分層管理、技術等多方面問題,目前情況不太可行。





      許龍通表示,本澳部分大廈維修基金不足以應付維修費用,導致電力設備長期沒有得到適當保養,建議電力公司在收取電費時,一併徵收大廈電力檢測費用,並定期到大廈進行檢查和維護,讓管理機關得悉大廈電力設備的損耗情況,提升維護責任意識。




      陳桂舜表示,法律雖有提及大廈業權人須做好維護工作,但有關義務沒有被確切履行,導致大廈事故頻生。他稱,部分大廈因結構、水管等老化出現漏滲導致浸濕電箱,或電線殘舊發生“搶火”意外,這都對居民安全造成隱患,建議管理機關定期聘請專業人員進行檢查,減少意外發生。




      鄭耀文表示,上月海濱花園停電事故是電箱上方的水管漏水導致,事故後已與管理公司訂立巡查機制,減少意外發生的風險,並感謝民建聯在事故發生時即時到場跟進協調。龍宏基表示,一般情況下大廈電力設備可使用數十年以上,認為除聘用專業人士定期保養,日常更應小心使用及保護,以提升電力設備的使用壽命。



      李良汪指出,截至今年六月,本澳超過三十年樓齡以上的樓宇逾五千一百棟,當中大多沒有管理機關,電力設備安全情況不容忽視,建議政府加強宣教,提升業主的責任意識,共同做好大廈公共部分維護工作;推動大廈成立業主會,優化大廈管理服務水平,維護業主權益;管理機關應制定大廈事故應急機制,提升發生危機時的處理能力,以更好地保障住戶安全。




 
瀏覽次數:699

訂閱會訊
回最頂